买苹果手机和电脑,我这些年花了十几万

立川同学发布

2007年,我用Java做了一个3D游戏项目。打算买一台苹果电脑给客户做Demo,一方面以设备显示财力,一方面实证Java的跨平台特色。后来项目没有成功,买电脑花的19500成了个大负担。虽然有机器,但我并没有成为苹果用户,仍然在MacBook Pro使用Windows XP系统。购机后不久,苹果发布了新的操作系统Leopard,由于时间很近,我得到了免费的系统升级。第一次体验到苹果服务的甜头。彻底弃用Windows还是因为我的正版Kaspersky崩坏。由于某次机器的系统时间被重置,Kaspersky认为自己的授权信息存在问题,总是报错并阻碍我操作电脑。与卡巴斯基售后和技术多次交涉无果,愤而弃之!之后更多的使用不需要杀软的Mac系统。

2009年8月,苹果Snow Leopard系统发售。我才知道苹果的系统不分个人版,旗舰版,专业版,家庭版,只有个人版和服务器版两个。而且个人版售价二百多块,我喜欢这个定价策略和价格,购买了人生第一个正版操作系统。

2010年,电脑坏了!黑屏。我去中关村苹果售后网点,维修小哥检查之后说是显卡坏了。而且说我的电脑存在显卡过热的设计缺陷,属于召回批次,我听的一头雾水,平生第一次遇到召回。就这样苹果售后给我换了一块全新主板。因为苹果电脑的大部分芯片都是直接焊死在主板上的,这与更换新电脑差不多了。由此,苹果昂贵却物有所值的概念在我脑中形成。

2011年,我加入了新公司,需要构架和开发多服务器网络程序,所以买了第二台苹果电脑。顶配MackBook Pro,那机器花费近3万元,性能强劲。我需要它运行VMWare Fusion,在Mac系统上跑3个Linux虚拟机和一个Windows XP,固态硬盘加上稳定的MacOS Lion系统,这台机器充分节省了我的设备时间。可是还没用到一周,就进水了。倒出水后可以继续使用,当时就没有在乎。

2012年,那时苹果电脑保修期还是1年。我这刚刚过保没多久的,那台3万块的笔记本花屏了。这应该和那次进水有关系,所以你一定要小心,不要让电子设备进水。那年我已经辞职创业,资金都投在了电脑培训部上。四个Mac Mini和周边外设花掉了3万块,生意惨淡淡,知道要官方修电脑需要4-6千元,就去淘宝上花1200买了一块黑主板。老板承诺的可好了,什么全新主板,不好包退之类的。到手全然不是那回事。黑主板没有序列号,导致iMessage和iCloud帐户经常出问题,在之后一年里,机器性能也是不断下降,漏电,死机频发。

2013年夏,培训部生意如死灰一般,我和Gavin兄弟一起去了桂林,做软件外包维持生计。

2014年春节,我们的软件项目趋于稳定,当时需要处理大数据,上手就要运算1小时,于是信用卡分期买了第三台苹果MacBook Pro。花了18500,一直用到今天(2019年6月24日)。得益于全固态硬盘和优秀的苹果系统,今天这机器的性能依然不错,除了视频剪辑和渲染有些吃力,编程和文字工作完胜。

粗算一下,这些年光是苹果电脑,三台MacBook Pro和四台Mac Mini就花去了10万元。

还有苹果手机

2009年,我打算做手机App。当时选中的是Nokia手机的Symbian系统。数月之后已经可以运行自制的“英语900句”。

2010年,恰巧某天听了一位手机行业专家的分享会,知道Symbian气数已尽,又赶紧投向iPhone。虽然是网络普及,但某些消息就是得到的比较迟。这年夏天我买了第一部iPhone 4手机。32G版本加联通328套餐花了8千元左右。回来注册成苹果开发者研究App。至年底,已经有Demo可以运行。

2011年,由于加入新公司,自制App的行动中止了。

2013年,人在桂林的时候在苹果官网买了iPhone 5S。32G版本6088。

2018年,京东购买iPhone 8, 64G版本4599。从这次之后,新手机都是给老婆买的,我用她的二手机。现在我用的就是她的iPhone 6S。

算来手机花费也凑了小2万。为什么我不用安卓机?主要是因为安全。安卓的系统权限比较宽泛,随便一个小游戏都想要你的短信,电话,网络,文件访问等权限。尤其是从失控的软件网站下载,那手机上就尽是后门程序。我可不敢用。

电脑,手机说完了,还有iPad。

2011年,我的第一台iPad是给家里小妹买的。当时她小升初,父母已经不能辅导她的功课,还总要网查资料完成作业,于是我给家里安装了宽带,并且给她配了iPad。16G版本,当时在苏宁6期免息购买的,大概花了3800元。

2017年,我才购买了自己的iPad Pro 10.5。是为了制作Affinity Photo的iPad版教学视频。这机器购于日本大阪,当时应该是82000日元,加上一支Pencil,似乎花费5800。

接下来是苹果手表

2019年春节,老婆有喜了。出了头仨月,我给她买了一块Apple Watch 4代。Apple Watch可以监控她的心率,帮助她设定卡路里目标,并且坐久了提示她站起来活动一下,还有摔倒报警等功能,我觉得在妊娠期佩戴一块智能手表,还是挺有必要。这表3896元。

最后就是AirPods无线耳机

我买的是AirPods 2代耳机有线充电款,花了1279。在其它文章我已经提到过买这耳机的前因后果还有使用感受。您可参考这篇文章《苹果AirPods2使用感受-绝对值得购买》

除了以上设备,我还有2T时间胶囊,蓝牙键盘,有线键盘,妙控板二代和妙控鼠标一代,如此归总,我在苹果设备上花掉了14万左右。

作为一个十年以上老用户,我是没有回到Windows或Android的想法。推荐你也使用苹果系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