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素特辑-1-显示器的屏幕

立川同学发布

我们希望掌握修图技能,用Affinity Photo把自己的图像打造的美轮美奂,其实AP的最终工作,就是操作像素。我们建立起像素级别的意识,才能人剑合一。提起像素,我想到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。



 

这是1999年,当时我16岁。现在我都老了,华仔还是那么帅啊。

图片中这样的大号显示器是当年流行的CRT显示器。这种显示器也挺有意思。它能显示图像,是因为在表面玻璃之下有一个荧光粉涂层。这个涂层就是红绿蓝三种颜色的荧光粉小点点,用这些小点点整整齐齐,密密麻麻的把屏幕涂层铺满。然后立起来摆在人们眼前。在显示屏幕背后有一把电子枪。这把电子枪指着屏幕,面对着看显示器的人。它每一次要同时打出三个光束,这三个光束在同一时间击中红绿蓝三个小点。因为荧光点太细小,我们的眼睛很难分辨出来了。再加上三原色的叠加,它在我们眼睛里,就形成了一个单一颜色的亮点。这把电子枪点亮这三个点之后,再调整自己的能量大小和目标,射击接下来的三个荧光点。如此三个一组,点亮屏幕上的荧光。在我们的眼睛里,就看到图像了。但是荧光有个特点,它不能持久的亮。当电子枪的光束击中它的时候它亮一下,然后就灭了。所以这个电子枪得来回的打。转圈不停的射击每一组荧光点。以让它持续的点亮。

我们的眼睛有一个“视觉滞留效应/视觉暂留效应”,就是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,会停滞一下才消失。对一个中等亮度的影像刺激,这个停滞的时间大概是0.4秒以内。电脑显示器的电子枪更快,它把所有荧光点儿打亮一遍只要千分之16秒,整个屏幕在1秒钟内就能更新60次以上。我们的眼睛难以察觉到屏幕的真实动作,以为屏幕上出现了神奇,图片啊,动画啊。其实都是我们的错觉。所以这个每秒钟屏幕能刷新多少画面的指标,决定了我们的观影流畅度。术语叫做屏幕刷新率。出现在屏幕上的完整画面,就叫帧。

在这种CRT屏幕上,三个荧光点为一组,最终在我们的眼睛里显示出一个色点。这个就是显示器的像素。比如我这台老的显示器,它是一台15英寸的屏幕。如果我们把它拆开,它的屏幕涂层上就是横向有800个像素点,纵向有600像素点。这就是物理像素数,术语就是“分辨率800乘600”。这样的显示器通常就让它工作在800乘600这个分辨率下。设置桌面背景的话,800乘600像素的图像刚好铺满,这就是它的最佳状态了。

那我偏要设置1024X768的图像当做背景呢?当然也可以。计算机会先把图像压缩一下,或者切掉一部分,然后再交给显示器。这叫可支持的分辨率。

现在时代发展了,液晶显示器普及。但是红绿蓝发光,色光在我们视网膜里叠加成像的原理没有变。液晶的晶格和荧光粉的功效一样,所以液晶也有像素分辨率这个指标。因此我们买电视机,买手机,相机等数码产品就要注意了,要看机器的物理像素数量。比如您去买4K电视,就要注意它的物理分辨率是不是3840X2160。另外液晶显示器的晶格不像荧光粉一样会灭掉,它一直亮着。但是从一种颜色切换到另外一种颜色很慢,因此液晶显示器要留意响应时间这个指标。

另一个是关于显示器的色彩还原问题。当同一张图像显示在不同显示器上,屏幕显现的色彩很可能不一样。因为不同厂家选用的荧光涂料,或者液晶面板不同,他们在调校自己设备的时候,偏好也不一样。我们做图像处理,尤其要注意这一点。网上卖衣服的掌柜会在图片上标注,您在电脑上看到的衣服颜色可能和实物有出入。就有这个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