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ffinity Photo 中文教程 1-1 致初学者

立川同学发布

立川同学制作的SERIF官网Affinity Photo中译视频教程

欢迎观看由北京立川电脑技术培训部制作的Affinity Photo中文教程。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图片处理,第一次选择使用Affinity Photo,这段视频将引导你浏览一些基本步骤并给你提出一些建议。教你如何使用这个软件。当你启动Affinity Photo,首先看到的是这个欢迎界面,主要是这一排实例,你可以点击下载。下载后可以在Affinity Photo中打开,详细查看图片效果是如何实现的。如果你想打开自己的图片,点击下面的关闭以关掉这个欢迎界面。然后进入顶部的文件菜单,点击打开,进入我们存储图片的文件夹,打开图片。在这个步骤上,你可以打开ap支持的图像文件,比如JPEG,BMP,TIFF,或者afphoto。图片可以在照片角色中直接打开,进入编辑工作。如果你要打开相机中的原片RAW,那种与JPEG完全不同的原始格式拍摄的图片文件,那么在选中文件后,你会被引导到开发角色。我们已经制作了几个开发原始图片的教程。

现在我们要做的,是选择多个文件在Affinity Photo中打开。我们要点击并拖拽鼠标,框选中这些要打开的文件,然后点击对话框下面的打开按钮。

打开文件后,你可能最想做的基本处理之一就是调整色调。我指的是调整亮度,对比度和色彩平衡。

首先我要介绍调整图层的概念。

我们看屏幕顶部的主菜单,在图层菜单项下选择新建调整图层,增加一个色阶调整。你将在右边的图层列表里看到色阶调整图层,这个图层列表给出了构成图片的所有元素。并且屏幕弹出了色阶调整的面板。色阶调整面板允许你对图片进行很多调整,并且是无损的操作。我示范的图片有些曝光过度了,需要使用色阶调整的功能。我向右拖动黑阶滑块,向左拖动白阶滑块,你可以直观的看到它提高了图片的景深对比度。这样图片就显得更加生动了。

关闭色阶对话框,我来演示一下无损操作的意义。

我们看到图层列表中,每一个图层的右边有一个可以选中的小方块。如果你取消选中色阶调整的这个小方块,就会发现原始图片回来了。我们可以把诸如色阶调整这样的操作添加到原始图像上,但并没有损坏和改变原始图片。你可以随时修改那些调整,甚至把它们删除,都不会影响原始图像。这就是无损操作的意义。

另一个常用的调整是把彩色图片调整为黑白图片。这在Affinity Photo中的处理非常简单。我们再次进入图层菜单,新建调整图层,选择黑白调整。你会发现彩色图像已经变成了黑白图片,我们还可以调整黑白调整面板上的滑块,通过这些滑块来控制最终显示在图片上的颜色。调整完成之后关闭掉这个面板。你可以发现图层列表中增加了一个黑白调整的图层。这说明我们又为图像增加了一次无损操作。只需要取消选中这个调整图层,原始图片就回来了。

接下来,你可能想裁切图片以去掉多余的部分。或者用裁切的方法来调整画面结构。这需要使用Affinity Photo提供的裁切工具。

裁切工具在界面左边的工具列表里,点击它就可以看到图像上出现了许多控制点。我们点击并拖动这些控制点,把它们调整到我们需要的大小,调整好之后点击左上角的“应用”,完成裁切操作。

还有些时候,如果不在电脑上放大看,我们很难发现照片的问题。比如这张照片,它的海平面不是水平的,这破坏了画面的美感。我们可以使用裁切工具对其进行修正。选择裁切工具,您可以按住Alt键,然后滚动鼠标滚轮以放大图片,然后再屏幕上方选择“拉直工具”,然后在图片画面中,选中海平面的一端,再拖动到另一端画出当前的水平面,松开鼠标,水平面就被校正好了。它的副作用就是造成了图片的旋转,所以图片两侧会出现缝隙。您需要使用裁切工具把这些缝隙裁切掉。

我们再看看白平衡。白平衡是指画面整体色温。有些相机可以手动设置白平衡,还有些相机可以自动计算出白平衡。有时候白平衡选择的并不恰当,您可能需要看上去更冷或者更暖的画面。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新建一个白平衡的调整图层。您可以拖动这个白平衡滑块,让图像变的更暖或者更冷。Tint参数可以调整色移。通常情况下Tint滑块不需要修改。

现在介绍一下Affinity Photo一个很强大的功能。就是“画像修复画笔工具”。这个工具的初衷是修复受损图片的,但不小心成了移除图片中不需要内容的最快捷方法。当您选择“图像修复笔画工具”后,可以在屏幕上方的上下文工具栏调整画笔尺寸。用这个画笔在图片上涂抹要移除的目标,之后松开鼠标。这些内容就被从照片中移除了。

最后,除了上面的无损调整图层。Affinity Photo还提供了独家功能:实时滤镜图层。打开“图层”菜单,我们可以找到“晕影滤镜”。晕影滤镜的调整面板可以设置晕影的形状和大小。尺寸调整好后,您可以调整曝光值,让边缘更暗或更亮。调整硬度和比例,让晕影和图片的边界更加柔和。设置好后,您可以在图层列表中看到图层下出现了实时滤镜子图层,您可以通过它右侧的复选框选中或者取消选中这个图层,就可以随时看到滤镜生效和失效的图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