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第一次受访经历《个人APP开发者现状:处于过渡阶段 向团队发展》

立川同学发布

2010年,我在IBM中国研究院听了一份报告,言明NOKIA和Symbian系统大势已去。遂停止研究刚刚有点头绪的Qt和Symbiant系统。并分期购买了一部炙手可热的苹果iPhone4手机,打算了解一下AppStore的开发和赢利。

当时苹果开发中文网站CocoaChina正巧组织一个苹果iOS开发者大会,于是奋勇报名。还特意为此印制了名片。在北京798听一天的讲座,和很多与会朋友互递名片后,我收到了人生第一次比较正式的采访。
采访我的是一位叫可心的风华正茂的美女记者,她准备了录音笔和一些采访工具,问了我许多与行业,技术有关的问题。我们滔滔不绝的聊了两三个小时,可心支付了饮料费用后回去整理资料。几天后,可心所在的TechWeb发布了这篇报道。

之后我的创办电脑培训班,再之后加入FreeLancer的经历都证实了创业者单打独斗的不易。哪怕能组成二人团队也是很幸福的事。

回眸间数年已过,为了增加您对北京立川电脑技术培训部的了解,我将这次采访的成果转载到自己网站来。

个人APP开发者现状:处于过渡阶段 向团队发展

2010.09.26 09:46:42来源: TechWeb.com.cn作者:可心
 

【TechWeb报道】在APP开发行业,有这样一个团体:白天上班,晚上做APP开发。其中有一部分,从APP Store赚到了钱,从业余开发转向全职开发。而这些全职的个人开发者们,大多不满足于现状,有成立团队、工作室的计划。

痴迷应用 写程序“有瘾”

新崛起的移动应用平台是一个充满机会的领域。在新的商业模式下,诞生众多应用商店,方便了程序员投身到移动设备的开发工作中,成为创富新机遇。

石立川,有11年的编程经验,最近5年从事Eclipse插件开发工作。他在工作之余做iPhone开发,到现在有1个多月的时间。

他自称是个程序迷:写程序有瘾,三天不写就不舒服。每天18:00下班,一般会开发到23:00,如果遇到技术问题可能到凌晨3点左右,直到问题解决。

李伟杰,2005年开始接触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,今年8月底,他辞掉了工作,全职做iPhone开发,目前已经实现盈利。

MagicYang,有两年Java编程经验和一年半的iPhone开发经验,他在工作之余研发APP,每天晚上工作到凌晨一两点。虽然现在的应用还没有很多下载,但他表示,会坚持做下去。

远大理想型: 奉APP开发为事业

远大理想型的个人开发者,把APP开发视为一份事业。做精品应用,希望获得高下载量,实现盈利,并期望为开发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。

MagicYang开发了一款名为iListenVOA的应用,是一款听慢速VOA的英语工具。目前,这款应用的下载量还很小,几乎没有收入。“但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。市场是同类产品品质不高,也能到日本Store教育类前十名,我觉得还有提升空间。”

他的原则是做出精品,即便是最简单的应用。短时间内不会出其他新品,先把这款产品做到极致。iListenVOA已经发布了一个更新版本,第二个更新版本也即将提交。

李伟杰也抱有远大理想。目前,他开发了五款产品,已实现了盈利。 “iTools生活查询”是专为iPad设计的应用,曾在中国区名列榜首几周,另外四款也皆上过分类推荐。李伟杰的观点是,上榜容易,关键是维持。

“只要有好的创意+一点点运气,基本都能成功。一般非业余的开发者,肯定是赚到钱了,才会专心去做。”他称。

但他也指出,APP Store应用超25万款,已在洗牌,现在做速成产品基本“没戏”。“只有精品或创意非常好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,且前10名的产品基本都被大厂包揽。”

但即使挑战和风险都很大,个人开发者们依然很有信心。李伟杰称,个人开发者的信心来源于有价值的产品。通过有价值的产品,实现自身价值,取得成功。

除了开发应用,李伟杰还发起创办了正版APP评测网站(www.ipadown.com),推荐一些好的限时免费、降价的应用和游戏。

“国内的推广渠道太少,我开发的APP没有经过任何的推广。91助手、威锋、Tgbus等论坛大部分都是做破解的,付费的APP不敢去论坛发广告宣传,大部分开发者的中文APP都是免费+广告的模式,或者干脆不做中文应用。”他称。

他不会靠这个网站盈利,主要是出于兴趣和理想,帮助国内开发者进行更好的宣传推广。“我自己也是开发者,能理解被人破解的痛苦。”

  自得其乐型:主业至上

也有这样一种个人开发者:已经有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,出于兴趣,业余时间开发APP,并不指望靠此盈利。

石立川就属于这种类型。 “我主要是出于兴趣,尝试新的事物,不像Trinity公司是去APP Store打仗的。写手机程序有特别的感觉,我用自己的技术使手机更好的为我所用,从中得到巨大的成就感。”

“这些年积累的技术经验、项目经验,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是最宝贵的财富,工作是我的根,我对目前的工作很享受;我也喜欢接触新事物、也有一夜暴富的幻想,但是在幻想得到的时候要清醒的盘点一下自己的付出是什么,能不能承受这些付出。我不反对有梦想的朋友放手一搏,但如果承受不了失败,只能说时机还不成熟。”

石立川的观点是,已经有稳定工作的开发者,还是兼职试探一下比较好。“试探的目的在于校正自己的位置,如果冒然全力投入,往往导致措手不及的失败。意识到资源不足的朋友要去寻找有效资源,和App Store一起成长。”

  单枪匹马的困境:运营能力弱

MagicYang开发的ListenVOA应用,目前在市场上有两个同类产品。在产品品质上,iListenVOA的优势在于UI和性能,有日本用户评价说滑动轻快。劣势是附加功能不够,“我只有一个人,而且是业余时间做,所以开发进度相当慢。”

他分析了产品质量高、但下载量很小的原因:

产品定位方面,从自我需求出发。“这款产品最初想做给自己使用的。美国人不用学英语, 至少不用听慢速英语。”

美国市场失败后,他对日本市场做了调查。日本有很多学英语的年轻人,且iPhone用户群比较大,所以他把市场定位到日本。 “但是现在看来是很失败的,日本下载并不高。”

一是宣传做得不够。另外两个同类产品在日本教育类位于TOP200,曝光机会多。但由于语言障碍,他在日本没有推广经验。“如果把这款产品跟其它两款放一起,我相信下载量一定能超过他们。”

二是LOGO图标释义不清晰。LOGO需要原创,但MagicYang的PS水平有限。现在的LOGO图标是做广告设计的朋友花10分钟画的,太抽象,用户不容易明白。

此外,由于个人资源的限制,他没有开发游戏的打算。“游戏需要的资源太多,更依赖美术,团队很重要。从流程来看,个人几乎不可能包办完所有事。”

个人开发者处于过渡阶段 向团队发展

已经取得成绩的个人开发者们,大多不能满足现状,有成立团队的打算。“个人开发者在技术、美工、营销等各个环节难以面面俱到,长期来看,一个资源匮乏的精英不太可能单挑一个五脏齐全的团队。”石立川认为。

MagicYang称,如果iListenVOA这款应用比较成功,会考虑辞职创业,全身心做iPhone开发。“希望认识几个有志在APP Store做精品的开发者,组建一个团队,实现市场运作、技术、设计等人员的优势互补。”

李伟杰也有成立工作室的打算。他认为,一个人难做成大事,个人开发者处于一种过渡阶段,向团队发展是必然趋势。

知名通话管理软件来电通开发者苏志宏称,现已成立团队,继续负责来电通的发展。这款应用由苏志宏个人于2006年开发,现已被优视科技收购。(可心)

原文地址http://www.techweb.com.cn/internet/2010-09-26/688353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