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商连续两天被诈骗-请看好你的支付宝付款码!

立川同学发布

我的微商朋友已经连续两天收到这种诈骗。

手法重现:

1. 骗子以陌生人身份申请加你好友,理由是“QQ号码搜索”。因为做微商的嘛,来了潜在客户当然要加好友。

2. 骗子要买东西,很爽快。还要自己掏运费包邮。

3. 骗子拒绝微信支付,非要支付宝付钱。

4. 骗子要你的支付宝付款码

 有图有真相:


 

分析:

这问题的关键,就是我们是否明白支付宝的收款码和付款码。

当您给别人钱的时候,要用付款码。比如在肯德基里用点餐机。

当您收别人钱的时候,要用收款码

骗子就是利用微商开张心切的一时松解,来进行诈骗攻击的。骗子应该付钱给您,可是他却索取您的付款码!付款码安全级别很高,所以是实时动态生成的。但如果您给了骗子,这可是直接敞开了资金帐户,金额任由骗子填写啊!!!

立川培训部建议您养成以下好习惯来避免此类问题:

1. 防范陌生人,尤其朋友圈没有内容的陌生人更是高危险账号。您可以在微信里建立一个“陌生人”标签。给所有来路不明的人标记一下。增加标签的方法:微信->通讯录->标签

2. 定期清理陌生人。“陌生人”可能加好友之后并不说话,而是潜伏一段时间之后再装熟。所以,我们除了加一个“陌生人”标签将其标记,还要给其在备注里增加一个时间信息。比如今天是2月12日,就给陌生人的名字后面加一个212。我们利用这个时间戳,清理一周以上没开腔的陌生人。

3. 限制“添加我的方式”。我们强烈建议您关闭“QQ号码搜索”和“手机号码搜索”。因为这两种方式非常容易被批量导入。例如,骗子很容易从1850000000扫描到18599999999,轻而易举的获得好友的申请资格。QQ号码亦复如是。您很容易就成为骗子工作目录里的一个号码了。

关闭方法:微信->我->设置->隐私->添加我的方式

4. 发现骗子,及时投诉。您可以选中骗子的微信号,然后通过“详细资料”页面击右上角的…进入“资料设置”页面,在屏幕下方点击“投诉”。将关键聊天记录选中提交。我们提交的投诉在20分钟之内即得到了处理。

5. 多多学习数码知识。您的手机是一台数码联网设备。不熟悉基本的信息安全,是很难在数码时代避险的。

北京立川电脑技术培训部祝您信息平安。

如果您觉得此文可以避免朋友的损失,请转发,让我们一起提高修为,对抗邪恶的诈骗犯!

———-更新:本文发布8天后,支付宝已经限制了付款码的功能——-

分类: 电信诈骗